凸槌菜鳥女醫生(第一個病人).jpg

「建議住院觀察,同時改善飲食內容、運動習慣以及減重計畫,然後視情況加入注射胰島素治療。」

對於醫生的專業建議,病患露出茫然的表情問道:「⋯⋯啥?為什麼⋯⋯我要住院?」

「你得了糖尿病。」

「什麼,糖尿病?真的假的?我一直以為年輕人不會得糖尿病耶!」

拜託,糖尿病跟年齡無關好不好!Σ(′D|||

眼前這位病患的年齡約40歲上下。這是我適應實習醫生的生活步調之後,第一次被任命為病人的主治醫生,所以說,他是我的第一個病患。

他的血糖指數已經超過600,正常人空腹的血糖指數應該是在110以下,也就是說這個人的血糖指數早已高到嚇死人,到了這種指數,病人隨時都有可能陷入昏迷。我百分之百肯定他是得了糖尿病。

「最近你胖了不少吧?」

我試著問他的體重,沒想到他說:「這個月胖了2公斤,我一直都保持在94公斤,但是現在竟然96公斤了!」⋯⋯(。 A。;)

那個,雖然我知道你覺得難以啟齒,自己的體重早就超過標準,不過從94公斤96公斤,應該也沒有差很多吧?

指導醫生和我全都啞口無言。

最後,我們決定讓這個自始自終完全沒自覺到身體已經生病的病患入院治療。

糖尿病很容易引發其他內在器官的併發症,所以一定要接受全身健康檢查。

為了向他說明住院手續,我到病房探視他。

他正坐在病床上,雙手捧著東西,我一看到那些東西,幾乎要昏倒了。

我不由自主的歇斯底里的驚聲尖叫:「天啊!你在喝什麼!」

這麼高分貝的聲音,連我自己都有一點被嚇到。

我會這麼驚訝是因為,他的血糖指數已經高到破表了,竟然還在喝加了糖與牛奶的罐裝飲料!

「怎麼了?我只是喝咖啡而已啊!我的口好渴,最近不知道為什麼,老是覺得口很渴,連小便的次數都變得很頻繁。」

那些全都是糖尿病的症狀之一啊!

因為血糖高,所以頻尿,一旦頻尿就會覺得口渴,因為口渴又喝下含糖飲料,結果導致血糖飆高,然後又持續上演喝多、尿多的惡性循環⋯⋯

「停、停、停,你不准再喝有糖的飲料了!」

一罐罐裝飲料中,可是含有大約2030公克的砂糖耶。

「咦?為什麼?我聽說咖啡有咖啡因,可以幫助減肥。」

「不可以!我說這位先生,你是從哪裡聽來的啊,根本毫無根據可言!(。 A。;)要喝也只能喝茶或水,如果你硬是要喝咖啡,也只能喝黑咖啡!」

「什麼,不可以嗎?可是我最喜歡喝牛奶咖啡了!」

「就算是你的最愛,也請戒掉好嗎!」(;′□‵)

「知道了知道了,只能喝水或茶,對吧?那我喝水總可以吧?」

說完,這位老兄馬上打開冰箱,拿出兩瓶2公升裝的保特瓶,然後立刻扭開瓶蓋,準備大口大口灌下肚。

看到他手上拿的東西時,我再度懷疑自己是不是眼花了。

「天啊——!等等等等等等,給我等一下!」

我不是說水嗎!這哪是水!

保特瓶上的藍色包裝,不是以白色的字大大標明著「寶礦力」!

就算站在十公尺外也能看得一清二楚,明明就是寶礦力!

「咦?什麼?這不是水嗎?」

錯愕到快暈倒的我說:「寶寶寶⋯⋯寶礦力當然不是水!」(;′□‵)

結果眼前這傢伙竟然露出無法置信的表情。

「寶礦力因為含有糖分,所以不是水。

如果你喝下去,血糖會上升,一旦血糖再次飆高,你會有生命危險!」

「咦,原來是這樣喔?我還以為喝寶礦力對身體很好,所以每天都喝三大瓶哩!」

「三、三大瓶?保特瓶?」

「對啊,三大瓶保特瓶。」

⋯⋯所以說⋯⋯也就是說,他每天喝下6公升,足足6公升的寶礦力。

這簡直是豪飲嘛!一定是因為這樣,所以身體才會攝取過多的糖分。

我哭笑不得的告訴他:「現在就算再怎麼口渴,也不能喝運動飲料,牛奶跟果菜汁也不可以,那些全部都含有糖分,會導致你的血糖飆高,所以請喝茶或者白開水⋯⋯

 

「嗯,我知道了,早知道會這樣,我就不會喝那麼多了,妳怎麼不早一點告訴我?」

我才希望你早一點來醫院咧!(泣)

「對了,大姊,那個,我是不是一定要減肥啊?」

「當然,你可以慢慢減下來,不過一定要減重。」

「所以說,住院期間是不是會減少我的飯量啊?」

「一下子就減少飯量會很難受,所以每天的熱量先控制在2000卡路里內,這樣一來,跟一般日常飲食的量差不多。

因為你原本的食量可能都超過平均值,因此只要攝取剛好足夠維持體能運作的卡路里,應該就會慢慢瘦下來,不過,千萬不可以偷吃零食喔。」

我一口氣說明完畢後,他回答:「好好好,沒問題。」

當天大致就這樣順利度過。

隔天一早,我預估他已經吃完早餐,所以到病房去探視。

「早安今天身體——」

我一邊說著,一邊打開簾子,結果說沒兩句就無法繼續說下去了。

「這是!」

沒想到映入眼簾的,竟然是一個龐大的身軀坐在病床上,一邊看著漫畫,一邊吃餅乾。

「啊——那個——————」(。 A。;)

他完全無動於衷,但我卻顯得非常狼狽⋯⋯為什麼反而是我這麼激動?

「那個——那個——我不是叫你不可以⋯⋯吃零食嗎!昨天不是才說過⋯⋯!」

「啥?妳有說過什麼嗎?」

什麼跟什麼,你到底在搞什麼鬼啊!拜託,昨天我講了一堆,你到底有沒有聽進去啊?

「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吃餅乾了!」(。 A。;)

但他仍然一口接著一口吃個不停,絲毫沒有停下來的意思,甚至還大言不慚的對我說:「這個是養生健康餅乾,商店街賣的,上面有寫是自然食品,所以不會讓血糖飆高的啦!」

拜託!真是太亂來了,歪理一堆!

「不對,那個也會讓血糖上升!你現在正接受節食治療

(雖然是節食治療,不過所攝取的量卻跟一般大眾一樣),但只要吃了零食,一切就都白費力氣了!就算醫生每次依據血糖指數給予適量的胰島素,不過只要偷吃零食,測量出的指數都會是不正確的⋯⋯

 

「啊,這樣喔?」說完,他仍舊若無其事的將最後一個餅乾放進嘴裡,卡滋卡滋的咀嚼,然後摸摸肚子,可憐兮兮的看著我:「天啊,我的肚子快餓扁了!」

 

有沒有人可以雇來幫忙吵架的?我想應該有人從事這種職業才對。(。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