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老公公明信片.jpg   
  

還沒收到禮物嗎?

原來是聖誕老公公吃太多了,沒辦法出門啦!

聖誕大餐當前,小心克制不住跟老公公一樣「爆增」!

 

 

【推薦序】

一份幽默的禮物

 

   童話的生命力,永遠來自於創意。

   要挑戰一個經常被書寫的人物角色,要如何再創新致勝?這絕對需要功力,實實在在考驗創作者的創造力。

   吳高勝這本《聖誕老公公減肥記》,是根據他20005年獲得桃園縣兒童文學獎童話第一名作品〈胖公公減肥記〉修訂而來。那一年我們同登金榜,但我是參加童詩組獲獎的。

在桃園因為這個兒童文學搖籃的哺育,結識了一群熱愛寫作的同好。緣結於此,有幸為這本童話寫些推薦的話,我自是樂意。打開書後,誠懇邀請各位讀者可以先分析聖誕老公公的新形象,看他被作者重塑,不再是我們熟悉的笑瞇瞇和藹模樣,而是因為愛吃各種垃圾食物,胖到「肚子快要垂到地板上」了。

不僅如此,作者更花了極多筆墨更細緻勾勒出聖誕老公公不愛乾淨的邋遢樣:

 

原本雪白整齊的大鬍子,早已變成髒得不能再髒的舊掃把;臉上的污垢用鏟子連續挖三天也挖不完;身上的臭味,就連在天上飛的小鳥聞了之後,都會被燻到受不了而掉下來。胖公公身上的肥肉,除了那快要垂在地上的肚子外,超級雙下巴再加上大西瓜般的臉頰,從側面看,根本就看不到他的鼻子;十根手指頭就好像十根大熱狗一樣,讓人看了真想咬上一口。

 

讀完這一段感覺如何?有沒有嚇一跳,甚至有點驚悚吧!

   這個形象幾近慘不忍睹的聖誕老公公,引發麋鹿不滿罷工,困擾的聖誕老公公不得不另尋工作夥伴,辦了一次徵選,結果沒有一隻動物受得了他的體重和身上的臭味。於是再辦第二次徵選,由大象、大蟒蛇以及袋鼠中選,可是牠們拉過雪橇之後還是不適合,箇中原因讀者看了定會覺得好笑。

   幽默的文采正是這部童話的底質,從顛覆聖誕老公公形象開始,讓他變得失去人緣;再透過動物們和聖誕老公公的互動,傳遞出幾個正面的生活價值:節食有度,以及注重個人衛生清潔,故事雖有小學老師寫作常見的教育意味,但不致太直白與嚴肅。聖誕老公公自身的省悟,到最後減肥成功的轉折,整個過程很值得討論,意志與決心的出現,使得故事又充滿了一點勵志味道。

   我更欣賞結尾帶點想像,又充滿設問的趣味,似乎也為這本童話埋下續集的伏筆,若真有續集也是令人期待的!

   在撰寫此文時,正值臺灣籠罩食品安全風暴,我們都像文中的聖誕老公公不知吃進多少危險食物。關心食品安全同時,倘若我們也能時時關注心靈的饑餓,多讀點好書、買好書,提振一下臺灣的出版業的景氣,連帶亦會鼓舞作者持續創作。

   《聖誕老公公減肥記》是吳高勝給孩子的一份幽默的心靈禮物,他如同聖誕老公公的送禮行為,希望也會每年都發生。

 

 

 

虎尾科技大通識教育中心講師、林鍾隆紀念館執行長

──謝鴻文

 

 


 

 

 

聖誕老公公減肥記 推薦序

 

 

 

 

 

作為一個小學老師,願意當孩子的大玩伴,陪著孩子玩,帶著孩子玩,甚至讓自己給孩子玩,是對孩子最用心的表現,是最真摯的付出。

 

 高勝老師樂於和孩子在一起,有著關心,有著貼心,有著無比的愛心,總是接近孩子的生活和學習,更願意為孩子製造驚奇、快樂和美好,所以心思細膩的,寫下了「聖誕老公公減肥記」。

 

 故事的主角是小朋友最喜愛也是最期待的聖誕老人,但是「他」卻讓小朋友都失望了,因為聖誕禮物沒有如期的送到,每一隻掛在床頭的襪子都是空的。這是怎麼一回事?所有小朋友一整年的等待,就這麼落空,是多麼殘忍的事。

 

 童話,一個故事,一種想法,一件創意,一份心意,一股力量,高勝老師想為小朋友營造一個充滿趣味和愛心的世界。

 

 殘忍不會是真的殘忍,等待不會永遠的等待,聖誕老公公終究會在聖誕夜送來美好的禮物,只是這件事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聖誕老人需要減肥呢?他怎麼減肥?減肥成功了嗎?快來看故事吧!

 

 童話,一個故事,一粒種子,一株幼苗,一棵小樹,一個希望,高勝老師想替小朋友創造一個無限想像和歡樂的未來。

 

 小朋友來吧!看故事,聽故事,說故事,就讓高勝老師的童話故事播撒神奇魔粉,將你天真無邪的童年變得更新奇有趣、色彩繽紛。「快樂」正是高勝老師要送給你們的禮物,收下吧!

 

 

 

孩子的大玩伴 ──黃登漢

 

 


 

 

《聖誕老公公減肥記》推薦文

 

 

 

 

   聖誕老公公終於減肥成功了耶!今年的聖誕節,小朋友最期待一覺醒來後的聖誕禮物,可有著落了。

 

 

   《聖誕老公公減肥記》這本繪本橋梁書,不但把近來最夯的減肥話題給突顯出來,連帶校園裡大力倡導的「健康體位」議題,也有效的被正視了。吳高勝先生透過淺顯易懂且幽默風趣的流暢文筆,串構了聖誕老公公因為愛吃高熱量食物,而引發麋鹿大罷工的一連串「危機」,甚至連小朋友最期待的聖誕夢想都差點幻滅了呢。當然,最後聖誕老公公也覺察到自己飲食不當、生活習慣不良已到嚴重地步,不改變的話恐怕後果不堪設想,所以靠著朋友的幫忙,以及自己對小朋友有承諾的使命感,終於咬緊牙根克服了困難;他靠自己毅力,辛勞的把一整年的禮物幾乎補送完畢,同時,也減肥成功了!隨著胖公公的瘦身,麋鹿們歸隊,家家戶戶壁爐上的五彩襪子更加繽紛,歡樂的聖誕氣息也就更令人期待了!

 

   看著繪本中圓滾滾髒兮兮的聖誕胖公公,老是滿嘴高熱量食物,一身油膩髒污的穿著,任誰也不想靠近他;這臭氣熏天的氣味,彷彿還會透過一幅幅生動鮮活的畫面,飄傳出來呢。王永成先生藉由充滿想像力與戲劇張力的繪畫筆觸,結合故事情節的曲折發展,讓這個繪本有了更豐富的生命力及生活內涵,當然,繪本翻頁的樂趣也就更淋漓盡致了。

 

   《聖誕老公公減肥記》一書,把文本的內容生活化、趣味化、故事化;最重要他在潛移默化中,不說教的讓閱讀者自發性檢視自己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成了品格省思的最佳學習讀本。我想小朋友從翻閱中很容易能投射角色的際遇,反思自己,因此這本好的讀物值得推薦給小朋友閱讀。

 

臺中市永春國小校長──鄭淑真

 

 

 

 

 

 

 

 

arrow
arrow

    shin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